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芝加哥大学东亚系夏含夷教授来我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7 浏览次数: 作者:

xinwen4_副本.png

2016年6月14日,夏含夷教授于文史楼国际汉学中心进行题为“夏含夷学术背景”的学术报告。汉学中心老师、研究生、其他相关人员共五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夏含夷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从事汉学研究的经历,并介绍了当前美国汉学的格局以及对自己对汉学发展的希冀。

2016年6月15日,夏含夷教授于国际汉学研究中心进行题为“剑桥中国古代史编辑过程与读者反映”学术报告会。

夏含夷教授从《剑桥中国古代史》的编纂缘由谈起,结合分别负责编写各章的,十四位著名西方汉学家的学术背景与学术兴趣,揭示了《剑桥中国古代史》所呈现的西方汉学界所认识的“古代中国”的架构与格局。在此书出版后的读者反应上,夏含夷教授重点回应了有关中外学者提出的“考古学证史倾向的民族主义”、在古史研究中“必须摆脱传世文献的架子而直接在考古发掘文物之基础上建立新的历史解释”等方面的批评。夏含夷教授提出,在今天这样汉学大规模国际化的关键时刻,对中国古史基本问题的主要思考模式是要“全新的、全科学化的、全客观化”的;还是“融合在历代中国人本身对过去的一些看法”中?二者并不一定矛盾,因为我们的研究动机是“看破旧的误解而发现其背后的历史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