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子海中心 > 项目成果 > 正文

“子海精华编”10册在山东人民出版社隆重出版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作者:

2017年,山东人民出版社与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达成合作,出版“子海精华编”丛书。2018年2月,《女诫 忠经集校 物理论 素履子校注》《朝野佥载辑校》等16种11册精装出版。

2018年10月,山东人民出版社继续推出“子海精华编”丛书15种10册,含《子略校释》《五杂组》《酉阳杂俎校释》《演繁露》《求阙斋读书录》《续世说》《扪虱新话》《小沧浪笔谈 定香亭笔谈》《问学录 三鱼堂剩言》《申鉴 剧谈录 白沙语要 读书杂录》。

“子海精华编”为王承略教授、聂济冬教授主编,系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委托山东大学实施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其将子部珍稀文献、精华文献进行深层次的整理、研究和译介,挖掘子部文献的价值,促进子学研究的发展。

一、《子略校释》

1.jpg

(宋)高似孙 撰,司马朝军 校释

《子略》系南宋高似孙择取“子部”中诸子著作,依次分卷编纂而成的一部专科目录。本书的整理有两个独创:第一,高氏在《子略目》中,对前代子书书目皆有所删减,这种随心所欲的做法未免太任性。本书对这一部分做了大量的注释工作。第二,《子略》在诸子辨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有鉴于此,本书加大了有关辨伪资料的集释工作,有利于更加清楚地判断《子略》一书在辨伪史上的功过得失。

现存最早的《子略》版本,收录在刻于南宋咸淳年间《百川学海》丛书里,本书即以此为底本,再用影刊《四库全书》本、《学津讨原》本、《四明丛书》本、《丛书集成初编》本、《四部备要》本及日本内阁文库本对校。此外,本书在校勘时还充分利用了《文献通考》所引用的《子略》。

二、《五杂组》

2.jpg

(明)谢肇淛 撰,张秉国 校笺

《五杂组》十六卷,明谢肇淛撰。《五杂组》分为天部二卷、地部二卷、人部四卷、物部四卷、事部四卷,共十六卷。因全书由五部组成,故名为“五杂组”。《五杂组》大多记录作者本人的读书心得,亦有对史事之考证。所涉内容十分广博,几乎无所不谈,所以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本次整理,即以今存最早的万历四十四年潘膺祉校刻的如韦馆刻本为底本,以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明末刻本为参校本,同时参考其他排印本的点校成果。在注释方面,目前尚无笺注类成果,故而本次整理,采取“校笺”的方式。

三、《酉阳杂俎校释》

3.jpg

(唐)段成式 撰,曾雪梅 校释

《酉阳杂俎》乃唐代段成式所撰的一本笔记小说,内容涉及社会政治、文化艺术、医药科技、矿产植物、天文地理、佛道鬼怪,甚至街坊俚谈野语,可谓包罗万象,丰富多彩,可以说是唐晚期笔记小说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学作品。

本书校注整理,以明万历三十六年李云鹄刻本以底本,以明初本、津逮本、学津本为校本,以稗海本、四库全书本为参校本,再参以历史上相关之重要文献,如《山海经》《尔雅》《说文解字》《太平广记》《太平御览》《说郛》等。

四、《演繁露》

4.jpg

(宋)程大昌 撰,周翠英 点校

《演繁露》为宋程大昌因《春秋繁露》而作。其正编不分类,续编分制度、文类、诗事、谈助四类,全书七百二十四条。其条目,少则数行,多则上千言,皆简要切题。征引之文内容博杂,遍及四部,且皆详明出处,比之两宋数百部笔记著作,更为严谨规范。从现代学科分类角度看有天文、地理、名物制度、物理光学、度量衡、工艺技术、音乐乐器、动植物、饮食、服饰、民风民俗等,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堪称百科全书式辞典。

本次整理,前十卷以国家图书馆藏宋刻本《演繁露》为底本,正集十一至十六卷及续集六卷以嘉靖己酉年程大昌族裔孙程煦重刻本为底本,同时用儒学警悟本、学津本、四库本等进行校勘。

五、《求阙斋读书录》

5.jpg

(清)曾国藩 撰,安忠义 点校

《求阙斋读书录》为曾国藩读经史子集的读书笔记。该书以经、史、子、集分类,每条先列原文,其下为札记,或考证,或感言。光绪时由曾氏弟子王定安分门别类汇集成编。《求阙斋读书录》以对经典的考据训诂为主,创获颇多,由之可见曾国藩深厚的考据学造诣。

本次校注整理,以现存最早的版本即光绪二年传忠书局刻本为底本,以2012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陈书良校点《曾国藩读书录》、2011年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曾文正公全集·读书录》、1995年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宁波等校注《足本曾文正公全集·读书录》、2001年京华出版社出版温林编订《曾国藩全集·读书录》为参校本。

六、《续世说》

6.jpg

(宋)孔平仲 撰,李辉 校注

《续世说》十二卷,北宋孔平仲撰。《续世说》是继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之后较有代表性的“世说体”著作。体例上“分门隶事、以类相从”,内容上“依人而述,品第褒贬”,在叙事方法上,篇幅短小,用简短的语言记录士人的轶闻趣事,故事来源大都是对某些朝代的政治、社会、典章、故实、风土人情的记录与考释,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本次整理以清阮元收集、编纂、抄录而成的《宛委别藏》本为底本,以《守山阁丛书》本和《粤雅堂丛书》本为校本,以《全宋笔记》中池洁整理的点校本为参校本,并参校史书来订正错伪。

七、《扪虱新话》

7.jpg

(南宋)陈善 撰,袁向彤 点校

《扪虱新话》内容涉及政治、文学,品评时政、诗文,阐述儒经佛道,介绍花卉等知识。该书是一部“论诗及事”性质的诗话著作,所记条比较零散细碎,内容还大多以记述诗事为主。撰者陈善勘质群书,持论较公允,具有独立的学术精神和大胆的质疑态度。

本次整理以1990年上海书店据涵芬楼十五卷旧版影印的《宋人小说》之六的《扪虱新话》为底本,校本主要参照了中华书局2000年影印儒学本,同时还参照了亦政堂本、津逮本、说郛本、大观本。

八、《小沧浪笔谈》《定香亭笔谈》

8.jpg

(清)阮元 撰, 姚文昌 点校

《小沧浪笔谈》是阮元在清乾隆五十八年七月到乾隆六十年八月任山东学政期间随笔疏记之作。《定香亭笔谈》为清阮元督学浙江时所记,多记载与其师友胡廷森、焦循、端木国瑚等优游唱和之作,亦有题画诗作及为他人刻书所作之序。

嘉庆七年阮元刻《小沧浪笔谈》于浙江节院,是为初刻本,本次整理即以此为底本。其另有光绪二十六年江苏书局据嘉庆七年刻本重刻本,此次整理取为校本。嘉庆五年扬州阮氏琅嬛僊馆刻本为《定香亭笔谈》初刻本,后被收入《文选楼丛书》,此次整理即以此为底本。同时,以道光间吴江沈氏世楷堂刻《昭代丛书》庚集埤编本、光绪中蛟川张氏刻《花雨楼丛钞》本为校本。

九、《问学录》《三鱼堂剩言》

9.jpg

(清)陆陇其 撰, 秦跃宇 点校

《问学录》与《三鱼堂剩言》均为清代著名理学家陆陇其所撰。《问学录》四卷成书于康熙十一年,为陆陇其中年之作,是其学术倾向趋于明晰的代表之作,该书采理学诸家之说,而参配以己意,见解尤深,是研究陆氏思想不可或缺的一环。《三鱼堂剩言》考论皆有根据,尤其对名物训诂典章度数,皆一一精研探索。书中辨别朱陆异同亦有所据,故能使人自领,未失平和之气。

此次整理,《问学录》以福州正谊书局左氏增刊《正谊堂全书》本为底本,以光绪十六年《陆子全书》本为校本。《三鱼堂剩言》以乾隆十五年三蕉书屋刊本为底本,该本是陆陇其甥孙陈宝麟以乾隆八年陈济编刻的十二卷本为基础修补而成,椠刻精审,错讹少见,从时间和校勘方面均可称善本;以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同治七年武林薇署刻本、光绪六年秀水孙氏望云仙馆刊本、光绪十六年《陆子全书》本为校本。

十、《申鉴》《剧谈录》《白沙语要》《读书杂录》

10.jpg

申鉴:(东汉)荀悦撰,项永琴 点校

剧谈录:(唐)康骈撰,兰翠 点校

白沙语要:(明)陈献章撰,张秉国 校笺

读书杂录:(明)胡震亨撰,张秉国 校笺

《申鉴》是东汉末哲学家、史学家、思想家荀悦的一部政论性著作。《剧谈录》是一部记载中晚唐社会逸闻和“史馆残事”的笔记小说,该书既有一定补益史实的史学价值,也具有反映当时社会思想、观念、风俗等的文化价值。《白沙语要》一卷,为明代陈献章的语录著作。《读书杂录》是晚明著名的学者和藏书家胡震亨所撰的一本读书笔记。

此次整理,《申鉴》以成书较早的程荣《汉魏丛书》本所收黄省曾注《申鉴》本为底本,以上海涵芬楼影印《两京遗编》本、潮阳郑尧臣辑《龙溪精舍丛书》本为校本,参以卢文弨《群书拾补》(见《抱经堂丛书》)、钱培名校本(见《小万卷楼丛书》)及文渊阁《四库全书》等。《剧谈录》以明刻本(十行,行十九字)为底本,以汲古阁刻《津逮秘书》本作为校本,点校时参照了徐凌云、许善述点校《唐宋笔记小说三种》。《白沙语要》以《学海类编》本为底本,以《丛书集成初编》所影印之《百陵学山》本为校本。《读书杂录》以上海图书馆藏本为底本,其书未见它本,缺乏校对之资,所以个别漫漶之处无法解决,而此书抄自它书的条目,则以它书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