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子海》整理与研究”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15 浏览次数: 作者:

8月14日,“《子海》整理与研究”(以下称“《子海》”)工作推进会以线上方式召开。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杜福,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文史馆文史工作处处长唐少竹,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馆长詹福瑞,山东省政协前副主席王志民、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子海》首席专家郑杰文以及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人民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社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杜福主任代表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子海》的成果不仅有助于我国传统的思想史、科技史、文化史的开拓,而且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十年来,在郑杰文教授的领导下,山东大学的《子海》项目成绩斐然,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在课题立项、科研力量调动等方面给予《子海》整理与研究全力的支持和帮助。黄凯南院长指出,山东大学作为责任单位,对《子海》项目高度重视,从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三方面给予《子海》课题组大力支持。2010年7月8日,第七次校长办公会专门研究了《子海》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子海》工程领导班子,负责统筹协调《子海》项目的运行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子海》项目开展卓有成效,已出版包括《子海珍本编》《子海精华编》《子海研究编》《子海特辑》等在内的1425种子部成果。

会议听取了郑杰文教授关于《子海》的工作报告和后续工作实施计划,专家组同意子海团队按实际情况对子海项目的任务进行调整的设想,并对《子海精华编》拟立项的27项课题进行了现场评审,原则上同意立项。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在进行总结发言时高度评价了《子海》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对学界的贡献,希望参与项目的全体人员再接再厉,在子部典籍的整理与研究方面再创佳绩,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聂济冬教授主持了会议,国际汉学研究中心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