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董治安先生逝世十周年追思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作者:

5月2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董治安先生逝世十周年追思会”在中心校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学典,文学院院长杜泽逊等参加会议并致辞。董治安先生的生前弟子及相关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古籍所全体师生、家属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主持。

王博在讲话中代表全国高校古委会表达了对董治安先生的哀思,他回顾并高度评价了董先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指出董治安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文史研究大家,是古典文献学和古籍整理学界的杰出代表,对先秦两汉文献和文学均进行了精深的研究,成果丰硕,在海内外学界享有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声誉。同时,董先生生前长期担任古委会委员,为古委会的创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古籍整理研究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董先生主编的《两汉全书》是古委会重大项目“九全一海”之一,共计一千三百万字,汇录了从西汉高祖元年到东汉献帝延康元年这一历史阶段的各类文献,搜罗宏富,编排合理,点校精良,集两汉文献之大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深远的影响力,有力的推动了汉代学术的研究。董治安先生温柔敦厚,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众多古典学术研究人才,堪称古籍整理研究界的楷模,衷心期待与会人员在董先生敬业、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勉励开拓、携手并进,进一步推动高校古籍研究与整理事业的发展。

邢占军校长助理在讲话中回顾了董治安先生投身学术的一生,他表示,董先生作为学术大师高亨先生的传人,在经学、子学领域成就斐然,他学术视野宏阔,学术功底深厚,出版了《先秦文献与先秦文学》《两汉文献与两汉文学》等学术专著,主编《两汉全书》和《中华大典·文学典·先秦两汉文学分典》等集古今学界之大成的著作。在近六十年的教学、研究中,重视人才培养,受其教诲者不在千人之下。董先生对学生,在学术上严格要求、精心指导,在生活上则关怀备至。斯人虽逝,精神长存,他号召全体学人继承和发扬先生的优秀品质和优良学风,潜心学术研究,不断推出具有创新性和生命力的学术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会议的主题发言阶段,郑杰文、(日本)大野圭介、李畅然、刘心明、王承略、马庆洲、刘保贞、黄杰、陈才、(新加坡)罗福腾、张涛、廖群、王洲明、秦彦士、边家珍、王培源、巴金文、陈锦春、邓骏捷等国内外著名学者纷纷通过现场发言或书面发言的形式追思董治安先生的人格风范,研讨先生的治学精神,表达对先贤的缅怀与追思。

受母亲钱曾怡先生的委托,董治安先生家属代表董海元女士向所有参加会议的领导、老师、朋友们致谢。她表示,感谢山东大学文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筹划、召开本次追思会,特别感谢山东大学文学院决定编辑出版董治安文集。

董先生的学术生涯一依高亨先生的学术传承,体现了对学术传统的认同和坚守。在近六十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董治安先生不但积极推动先秦两汉古籍整理研究,也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他培养的众多学生已成为诸多领域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教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无愧于“育才功勋”的荣誉称号。儒风道骨,君子气象。先生千古,吾辈自勉。董治安先生的一生都献给了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如今董先生虽然逝世已有十年,但先生的道德文章永远都是后学学习的榜样,先生的学术薪火也必将被传承发扬。

作者:高志彤

责任编辑:宋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