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董治安奖
当前位置 : 首页 > 董治安奖 > 第三届董治安奖 > 正文

第三届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山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作者:

 

2018年11月24日下午,第三届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的5名优秀青年学者凭借扎实的学术成果获奖。

据悉,该奖项是遵照董治安先生生前努力推动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鼓励青年人才成长的愿望,山东大学设立了“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授予对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及相关研究有贡献的青年人。著名古代文史研究专家、古典文献学家董治安先生(1934-2012)生前一直在山东大学从事先秦两汉文学和文献的教学、研究工作,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主任、山东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出版《先秦文献与先秦文学》等著作10余种,主编《两汉全书》等大型古籍整理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据了解,奖金由董治安及其夫人钱曾怡捐助。自2014年起,“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已颁发两次,奖励青年学者九名,有力促进了先秦两汉文史研究领域青年人才的成长,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第三届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自2018年3月28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学界的大力支持,经评审委员会审议决定,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一等奖分别为:

杨海峥(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古籍整理《史记会注考证》,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方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杜预〈春秋经传集解〉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二等奖分别为:

田天(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秦汉国家祭祀史稿》,三联书店,2015年)

陈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政治文化视野中〈汉书〉文本的形成》,《文学遗产》2017年第5期;《知识与权力:关于〈汉书〉文本形成的几个问题》,《文学评论》2018年第3期)

陈才(上海博物馆,《〈诗集传〉对〈毛诗〉分章断句的重新认定析论》,《历史文献研究》第37辑,2016年;《八卷本〈诗集传〉成书于明初考》,《天一阁文丛》第13辑,2015年;《如切如磋:经学文献探研录》,花木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8年)。

“儒风道骨,君子气象”是学界对董治安先生的一致评价。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该奖项关注先秦两汉学术发展、聚焦青年学者成长,寄托着老一辈学者对青年人的关怀和鼓励,弘扬了学术正能量。本届获奖青年学者表示,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先秦两汉学术研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