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藏汉籍调查编目与整理研究》专家咨询评议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作者:蒋思睿


2022年11月9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藏汉籍调查编目与整理研究》专家咨询评议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会议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书记李平生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武汉大学文学院和我校的15名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首先,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教授致辞。黄凯南院长从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智库建设、获奖情况等几个方面,对近年来我校人文社会学学科发展状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其后的建设目标做了规划与展望。他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山东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学习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 “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为蓝图,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和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做出积极贡献,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能够展现山大新的作为和担当。他希望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顺利进行,取得优秀成果,催生一批杰出人才。其后,李平生书记介绍了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学院结构和学科特色,指出学院将要达成“彰显四个特色,依托三个优势,克服两个短板,达成一个目标”的建设目标,并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担起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重任,同时感谢与会专家教授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希望各位专家给予充分指导,并对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在会议汇报环节,课题主持人聂济冬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汇报。聂济冬教授从课题的研究对象、课题框架和预期目标以及当下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对项目整体作了简要说明。她介绍,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是加拿大汉学研究重地之一,存藏汉籍体量大、善本多,通过对其调查编目,和以数字化和珍本古籍的规范化整理方式,可实现存藏在加拿大的这部分汉籍再生性回归,进而完善中国大陆古籍存藏系统、传承中华传统文脉,促进中加学术交流。

评议组专家教授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国家图书馆前馆长詹福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张国星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尚永亮教授发言,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意义、学术价值,积极评价了该课题的设计理念和研究内容,并对调整课题构架和研究侧重点做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对课题进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相应的针对性、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山东大学文学院王培源教授和儒学高等研究院郑杰文教授、刘心明教授、单承彬教授、王承略教授等专家学者和山东大学汉籍合璧实施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武传刚先生也就课题的设计构架、工作进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因有事未参会,但写出了书面评议、指导意见。

会议最后,聂济冬教授衷心感谢专家教授的指导,表示将会认真吸收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根据现实形势,调整部分内容,努力推动课题的后续发展,尽全力完成课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