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两岸合编《子海珍本编》第一辑174册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6-10-28 浏览次数: 作者:

IMG_1629_副本_副本.jpg

中新社济南11月30日电(杨晓卫 梁犇)海峡两岸联合推出的《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影印子部珍贵古籍善本的《子海珍本编》第一辑174册正式出版发行,实现了海峡两岸子部古籍善本合璧。

山东大学《子海》编纂中心主任郑杰文30日在山东大学举办的《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会上介绍说,《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包含大陆卷124册和台湾卷50册,是山东大学承担的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首批重大成果,也是“子海”项目拟推出的四大板块成果之一——《子海珍本编》的开篇之作。《子海珍本编》第一辑作为海峡两岸合作的结晶,是大型图书出版史上的重要创新成果。

“这次推出的珍本编,不仅可窥探诸子思想内容的深度广播,而且在古代书籍制度、版本与教刊,乃至于装桢形制(音)、艺术审美等方面都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存充分肯定两岸合编《子海珍本编》的意义,他表示,“台湾商务印书馆印制的台湾卷,与大陆卷珠联璧合,是两岸学界共同推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也是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贡献。”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认为,古代典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一个月前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了19项共同建议,其中有一项就专门提出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两岸合作编写国学教育书籍,可以说《子海珍本编》出版发行十分及时,适应了、契合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我们希望《子海》能持续推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丰富中华文明的宝库,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精品。”

据了解,《子海珍本编》计划推出十辑,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到经、史、集三部,实现古籍版本的全面展现,《精华编》、《研究编》明年都有新的成果。

在中国古籍经、史、子、集四大部类中,子部著作是内容最为丰富的一类。根据现存古籍粗略统计,5万多种子部著作全面反映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学术文化、科学技术、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