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中华经典古籍库》第六期数据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次数: 作者:

《中华经典古籍库》由中华书局的全资子公司——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和运营,是一款专门收录古籍整理图书资源的全文数据库。《中华经典古籍库》收录的所有资源均来自正规出版机构的正式出版物,所收古籍都经过了专家学者的点校整理,内容可靠、阅读便利,既能满足学术研究的需要,也适用于有阅读或检索古籍需求的大众读者。目前该产品已经推出镜像版、网络版、微信版三个版本,以适应不同的使用需求。

《中华经典古籍库》自2014年推出首期资源以来,一直遵循着每年更新一期数据的传统。数据量从第一期发布后的294种书,2.1亿字,已累积至第六期发布的2694书,12.6亿字。随着资源量的增加,《中华经典古籍库》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了许多传统文化研究者及爱好者的贴心助手。

中华经典古籍库资源发布情况列表

时值2018年末,新一期的数据资源加工工作也已近尾声,第六期数据即将于2019年初正式发布!新一期的数据量有多少?有哪些大家期盼已久的好书?小库在此提前为大家透露一二:

(1)新发布的资源量有多少?

预计收录图书792,总量约2.5亿字

(2)这些资源是如何筛选的?标准是什么?

资源名单的确定既需要考虑到版权谈判的情况(我们坚持只收录版权合规、由正规渠道获取的资源),同时也要顾及图书本身的整理质量。当然,还要结合我们自身的加工能力综合考虑。

(3)新一期有什么亮点图书?方便透露吗?

当然没问题。第六期资源以收录近些年出版的大型经典丛书为主,也包含了一些名气响亮的古籍整理巨著。小库先列举两个:

湖湘文库·甲集

《湖湘文库》是岳麓书社出版的一套大型地方文献丛书,是近些年来地方文献整理的典范之作。《湖湘文库》由甲、乙两编构成,甲编为湖湘文献,系前人著述;乙编为湖湘研究,系今人编撰作品。此次推出的是《湖湘文库》甲编,主要收录了湘籍人士著作和湖南地区的出土文献,同时酌收历代寓湘人物的在湘作品。按钱基博的说法,湖南之为省,本就与他处不同,王夫之以来,曾、胡、左名家辈出,开一代风气。因此可以说《湖湘文库》不仅是一次地方文献整理,也是具有全国性意义的一次文献发掘。如《左宗棠集》《魏源全集》《李东阳集》等文集,更是岳麓书社多年积累下的精粹之作。


全宋文

全宋文》共360册,曾枣庄、刘琳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全宋文》是宋一代文章总集。该书在别集、总集外,又搜采史乘方志、类书、诗话、笔记、碑刻法帖、释道二藏及敦煌遗书等资料,“巨细兼收、义取全备”,并爬梳剔抉、校勘辨订。收文17万余篇,作者近万人,总计8345卷,是研究宋代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的必备资料。该书以作者生年或大约生年编排,以人标目,以文从人,并撰作者小传。

(4)完整的书目清单可以在哪里获取?

完整的书目清单我们将于近期公布在籍合网以及“古联数字”公众号上。另外《中华经典古籍库》前五期的书目清单已经可以在“古联数字”公众号中扫码获取了哟(菜单栏-数字产品-PC端数据库)!

(5)《中华经典古籍库》微信版的资源同步更新吗?

第六期资源发布后,购买了该期数据的机构用户和购买了《中华经典古籍库》个人专业版的用户,可以直接使用更新的全部数据。而微信端将继续采用择优上新的机制,将优选权威、读者朋友们呼声高的资源入库,供大家使用。


(来自:“经典古籍库”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