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第五届山东大学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评审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 作者:

第五届山东大学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评奖工作自2022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申请成果14项。山东大学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评审委员会依据《山东大学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章程》完成评审。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将评审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0月30日—11月6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向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评审委员会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据材料,以便核实查证。

联系人:钱永棒

联系电话:0531—88363848

电子邮箱:qyb2635114780@163.com

获奖成果名单如下:

第五届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获奖者

获奖成果

成果类型

一等奖

杨博

战国楚竹书史学价值探研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专著

谢明文

商周文字论集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专著

魏代富

唐前《庄子》论稿

中华书局2022年

专著

二等奖

张西艳

《山海经》在日本的传播和研究

线装书局,2020年

专著

史大丰


《周易》古经所涉“伐鬼方”史事蠡测

《周易研究》,2021年第2期)

论文


山东大学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评审委员会

                                            2022年10月


附:获奖作品评审意见

杨博:《战国楚竹书史学价值探研》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简帛竹书研究专著,主要特点有四,一是资料全,二是内容非常系统,三是结论扎实,四是观点有创新,非一般泛泛论著可比。本专著的一些观点和结论,可以弥补先秦特别是战国史料和史实的不足。研究运用双重证据法,规范严谨,说服力强,是一份优秀的学术成果。

谢明文:《商周文字论集》是一部以考释上古文字为主的论文集。分为甲骨文和金文两部分。本论文集收录的文章,多于旧说有所发明或驳正,有的新见为当下文字学界所肯定,并有新识读的文字(《释金文中的“鋈”字》之“鋈”P209),体现出作者的学术功力和识见。在文章的论析中,大量引用各家的观点和论说,反映出作者对古文字研究状况的熟稔和材料掌握的丰富;同时又能多据文字形体本身以立说,从文字形体结构的细微差别中,以大量实证证成自己的观点,还能以文献材料中的语词、语义作为旁证。故而多能自圆其说,避免牵强、凿空之敝。总起来看,该项申报成果体现出较好的创新性和学术性。

魏代富:《唐前〈庄子〉论稿》是作者在完成《庄子校注评汇考》的过程中有所发现,进而深入思考、引申,使之系统化、条理化的一部著作。其中结合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从校勘学入手,运用文字、音韵、训诂等知识,对《庄子》与楚文字的关系、成书、结构、篇目、方术思想、历代注释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发现或纠正了许多以往《庄子》研究的错误和不足,也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学术疑难。成果行文条畅,文献使用丰富、规范,表现出作者扎实的学术功力和严谨务实、能独立思考的学风,是一份优秀学术成果,值得表彰。

张西艳:《〈山海经〉在日本的传播和研究》是国内第一部全面汇集、梳理和研究《山海经》在日本传播史和学术史的专著,对于拓展和深化《山海经》的挖掘和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该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山海经》在日本传播的轨迹和形式”以历史年代为序,对日本奈良、平安、江户及明治维新以来《山海经》传播各种形式(风土记、绘画、神社、小说、动漫)中的素材和改写做了十分细致的搜集和呈现,展示了《山海经》在日本的广泛传播和影响;下编“日本学人的《山海经》研究”以学科为纲,分别从文献学、神话学、民俗学、地理学、博物学、比较文学等方面对日本学者的《山海经》研究成果作了介绍、总结和阐发。全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对海外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下了很大功夫,为学界了解《山海经》在日本的传播和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文献材料。

史大丰:论文《〈周易〉古经所涉“伐鬼方”史事蠡测》详尽地占有了“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三年有赏于大国”等在甲骨文、金文、传世文献中的资料,在全面的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准确运用文字、音韵、训诂方法,对此史事给与了更科学的解释。认为,两处“伐鬼方”是同一件事。“高宗”,不是商王武丁,而是指商王文丁。称“高宗”(可能)是《周易》古经作者把如甲骨文等更古的材料上的“高宗文武丁”本指商王“文丁”按到了“高宗武丁”头上,而“文武丁”是“文丁”。“鬼方”,亦非指“鬼国”,而是指被周人征伐过的鬼戎诸部。“伐鬼方”是指商代文丁时期,方国周季历受文丁指使,讨伐鬼戎诸部,打了多年,获得大胜之事。至此,《周易》古经两处“伐鬼方”文字解释至确,历史事实也大明,是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