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成果列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作者:闫晓涵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以下称“合璧工程”)成果《欧洲地区所藏中国珍稀文献丛刊等参加了展出。

《欧洲地区所藏中国珍稀文献丛刊》是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项目成果之一。收录了欧洲地区三家大型图书馆所藏的中国珍稀古籍文献27种,其中包括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所藏珍稀古籍9种,含宋刻本2种、元刻本2种、明刻本4种、清抄本1种;法国国家图书馆所藏珍稀古籍8种,含明刻本4种,清刻本4种;英国国家图书馆所藏珍稀古籍10种,含明抄本2种、清稿抄本8种。全部是中国大陆地区已经失传的古籍品种或古籍版本(名家批校本),采用全彩影印方式出版,每种古籍有中英文双语提要。本项目所涉内容皆为中国大陆地区著录所未见,属于中国大陆地区缺藏的珍稀古籍,此前未曾被影印出版过,具有较高的版本价值与文献价值。

目前合璧工程已调查境外藏书单位1988个,完成1600余种缺藏汉籍的数字化回归。山东大学将切实担负起工程实施主体的责任,继续全力以赴推进“合璧工程”实施,确保工程成果在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贡献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