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四川省委宣传部调研组访问儒学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作者:文/毕月娟 图/宋晓晨 

9月2日上午,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中伟带领调研组一行五人,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陪同下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进行调研考察,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议题与儒学院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学校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会见了高中伟一行。儒学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教授、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共同主持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中,高中伟表示,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曲阜期间发表了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开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局面。四川文化资源丰富、历史资源深厚,作为“孔孟之乡”的山东与作为“天府之国”的四川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具有共同历史使命。四川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工作,并出台十七项传承文化的重点工程,依托高校建立研究会并建立纪念馆,以实现传统文化的“一体”传承。针对学术研究不到位的短板,四川文化传承工作提出了“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的十二字方针,建立一批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力求综合性研究机构与专业性研究机构并举。四川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借鉴山东经验,为此调研组专程组队前来山东进行考察,希望在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机构的建制机制、省校共建以及重点研究方向等方面获得启示。

孔繁轲谈到山东省委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已大致形成文化传承的总体布局,并以“高层推动”为特点,如省部共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等。为用好山东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打造文化传承制高点,山东依托各大高校,旨在把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思想作为研究传播的主攻方向。山东以世界儒学中心为标志,发挥山大儒学高等研究院引领作用,整合山东各方面力量,使得儒学传播、研究、交流方面整体上方兴未艾,已进入占据文化传承制高点的全新阶段。

王学典教授高度赞扬四川省委宣传部和高校联合进行整体规划、分头成立研究机构的做法,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如不断健全儒学院体系机制、办好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等,并以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为支撑建立强大的学术底座、研究架构。同时,儒学必须具有开放性,面向世界建设开放性的科研平台。黄玉顺教授从学者角度强调了思想与文献平衡、理论与实践结合、传播与践行并举的重要性,要着眼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好走向现代性的契机,建立新的儒学话语体系。专注于乡村儒学研究的颜炳罡教授则阐释了挖掘、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和目的,认为学术研究需要向现实转化,令人民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因而要提倡民间儒学的大众化、生活化、实践化、草民化,延续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传统。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对文史哲编辑部进行参观考察,了解了《文史哲》杂志及其英文版的发展历程。高中伟表示,《文史哲》作为饮誉全球学术界的重要园地,致力于引领人文学术潮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风格,并积极参与国际间学术对话,打造成为西方学界了解中国学术成果的重要窗口,令人钦佩和景仰。

高中伟一行随后参观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与相关专家教授级部分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介绍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发展概貌,主要论及工程启动及主要任务、山东省委及山东大学支持举措、工程大事要录以及工作内容、即将出版成果等,梳理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格局及进展,并期待山东省委和山东大学予以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孔繁轲从编辑力量、出版支持以及宣传推介、部门合作等方面对全球汉籍合璧工作提出了建议。高中伟一行对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表示了高度关注和由衷赞赏,并肯定了这一重大工程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川省委宣传部调研组此次对山东大学进行的调研活动,是在两省同时具有丰厚文化资源的背景下进行的,双方在承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双方互动学习、交流借鉴,将为更好实现区域互融互通构建新桥梁,为更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共商新思路、共辟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