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王承略教授、聂济冬教授主编《子海精华编》第三辑荣获华东地区古籍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 作者:

2019年11月6日,第二十二届(2018年度)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在济南召开。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王承略教授与聂济冬教授主编的《子海精华编》第三辑在此次评奖中荣获二等奖。

凤凰出版社《子海精华编》第三辑


《子海精华编》简介

《子海精华编》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的核心内容,由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王培源教授任总编纂,王承略教授、聂济冬教授任主编。是编对先秦至清末子部要籍进行深层次的整理、研究和译介,挖掘子部文献的价值,促进子学研究的发展。

《子海精华编》现已出版五辑,2016年6月、2017年10月、2018年12月由凤凰出版社出版三辑,2018年2月、2018年9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两辑。此次获奖的是由凤凰出版社出版的第三辑,包括《困学纪闻》《云谿友议校正 萍洲可谈》《图画见闻志 画继》《云烟过眼录 云烟过眼录续集 图绘宝鉴 图绘宝鉴续编 》《园冶》《鬻子集解》《山海经广注》《因树屋书影》《荀子汇校汇注附考说》《盐铁论集解》《尸子疏证》16种14册,共计358.8万字,各书综合运用点校、校笺、汇校、汇评、补正等整理方式,是对子部文献深入整理的代表性成果。

《子海精华编》细目

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子海精华编》前两辑细目如下:

第一辑包括《道德真经注疏》《老子汇校新解》《冲虚至德真经四解》《管子补注》《元刊吕氏春秋校订》《四存编》《汉学商兑》《五种遗规》《楹联丛话 楹联续话》,共9种9册。


第二辑包括《新刊履斋示儿编》《续博物志疏证》《孔子家语疏证》《商子汇校汇注》《考槃馀事》《易林》《陶注鬼谷子校订考说》《博物志》《钝吟杂录郑堂札记》《晏子春秋》《文中子中说》《汝南圃史》《虚舟题跋 虚舟题跋补原》《老子道德经 王弼道德经注》《读书录 读书续录》《道德真经广圣义》《太玄阐秘》《世纬明夷待访录》,共21种20册。


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两辑《子海精华编》细目如下:

第一辑包括《女诫 忠经集校 物理论 素履子校注》《朝野佥载辑校》《春秋繁露》《管城硕记》《挥麈录》《孔子集语集校》《避暑录话》《王子年拾遗记 金华子杂编》《西溪丛语》《夏峰先生语录 朱子白鹿洞规条目》《殷芸小说补证》,共16种11册。


第二辑包括:《子略校释》《五杂组》《酉阳杂俎校释》《演繁露》《求阙斋读书录》《续世说》《扪虱新话》《小沧浪笔谈 定香亭笔谈》《问学录 三鱼堂剩言》《申鉴 剧谈录 白沙语要 读书杂录》,共15种10册。



(部分图文来源于公众号“凤凰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特此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