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热烈祝贺“奎章阁古典文献资源导航系统”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作者:

奎章阁古典文献资源导航系统网址:

www.kuizhangge.cn(点击访问)

唐宸先生深感搜求古籍文献之艰辛,故而广泛搜集各种在线资源,制成此网站,以享学林。是站设古籍影像、古籍检索、古籍目录、期刊论文、文史工具等栏目,欢迎各位浏览使用,并通过“网站提交”功能推荐古典文献资源网站。

站主简介:

唐宸,1988年11月生,安徽歙县人,浙江大学博士,现为安徽大学文学院讲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副主任。


2016年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国家重点学科),获文学博士学位;曾于2015年受浙江大学首届“人文社科专业博士境外交流专项基金”全额奖助,赴台湾中山大学进行校派联合培养;2016年获得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先后师从蔡锦芳教授、贾海生教授、崔富章教授、简锦松教授。在《文献》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建站缘起:

我于2009年进入上海大学学习中国古典文献学,后又负笈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台湾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进入安徽大学文学院任教,至今忽忽十年。犹记当年大陆古典文献数字化尚不发达,同侪常用在线资源仅有基本古籍库与中美百万册(CADAL),本地资源则以《四库全书》、《四部丛刊》的盗版光碟为主。台湾、韩国的数据库美观大方、功能齐全,且开放下载,每每令人生羡。当时基本古籍库还属小众,在上海只能前往复旦大学图书馆查阅使用。后来在我和几位师生的提议下,学校才正式斥资购买。我的硕士论文以辑佚为题,深知电子数据库与计算机工具对于辑佚学的重要性。然计算机工具终无法取代读书,我做《明状元唐皋诗文辑佚》17万字,亲手翻遍所有明中期文人别集(多载于《四库存目》)及相关方志、谱牒、域外汉籍(因涉及皇华唱和之故)。多年后听说出了“全四库”系列数据库,《四库存目》的检索只需数秒,感叹不已。利用浙大试用该库的机会专门检索一番,发现当年遗漏者仅一、二条而已。若仅用数据库而取代翻书读书,疏漏当不止于此。

相信所有学习古典文献、古代文学乃至古代文史的同行,皆有过竭力搜求电子文献、拷贝转发、互通有无的经历。其间辛苦,也只自知。其实我也有过利用计算机特长违规批量下载文献资源的“历史”,这当然是由于早期数据库技术不周,设防不密,遂有可乘之机。如今各种在线资源纷至沓来,应接不暇,又岂是当日所能料之。今日我将这些资源汇集起来,广为宣传,相信亦为学林之一助云。

唐宸 2019年10月10日记。


编辑:黄汉

图片:安徽大学文学院


(来自“陋室”公众号)